2008/07/18

从草纸和蛋糕看中美差距

从草纸和蛋糕看中美差距

在美国生活了很久,总想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跑到这里来。其实仔细想想也没有什么太具体的理由,因为我这个人还是出世的观念比较重,虽然还没有到淡泊名利的程度,但是好像并没有脚得骑自行车就比开汽车差多少。更何况,我在国内的表兄弟姐妹,同学邻居也有不少早就房车兼备了,相比之下,我简直是没有什么可以‘自豪’地。

为祖国唱了半天赞歌,汉奸同学们可能又要急了。这样吧,言归正传,我来谈一谈中美差距。

刚来美国时,有一个发现,所有的厕所里均备有草纸。记得有一次在路上突然内急,就近跑进一家大楼里,解决之后,发现没有草纸,顿时紧张起来。趁着厕所里没人,俺又溜进隔壁的单间,终于得以神清气爽地重新见人。我这才感觉到,草纸是多么重要的一个厕所的配件!也让我回想起在国内不时的尴尬。其实,草纸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已经算不得奢侈品了,可是公厕里,这个配件要么就是根本不配备,要么就是设有专人负责看管,花钱才能使用。这个差距,大家如果只盯着GDP 是看不到的,但是确实所有内急人士天天要遭遇的。为什么中国的(绝大多数)厕所里不能配备免费草纸呢?原因大概如下:你配了,将会经常发生非正常耗损,结果还是等于没有,再结果预算大大超支,这个项目终于被砍掉。

这就是差距,人的修养素质的差距,当然也是总体物质财富的差距。所以,我有一个梦:中国的绝大多数厕所里能有免费草纸,并且预算不至于因此而超支。当这一天到来时,这里的汉奸劣等估计就要重新把漂白了的皮去晒黑了,连跟洋同志打交道时估计腰也要粗一圈了。

接下来再谈谈蛋糕。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大约半个月前。我这个人一向不大喜欢退货,买来的东西能凑合用就不退了,这一次俺也没有打算要退货的意思。孩子过生日,给全部班上的同学买了块蛋糕。当我兴冲冲地把写上了‘生日快乐’的蛋糕拿回家,却发现不知是在路上哪里一颠,盒子发生了比较大的上下前后移动,奶油全乱成一团了。懊恼之中,俺只好跑回店里准备重新买一个。不巧,同样的蛋糕正好卖完了,只好向店里的员工询问临近分店的地址,再跑一趟。到了另一家分店,发现同样的蛋糕仍然缺货,俺于是去找经理,把俺的遭遇说明。经理说,如果你有时间,请再等一下,我们下一炉正在烤着,把上次的发票拿来,不用另付钱了。等到俺去取时,经理甚至连发票也没有仔细看就把一个新出炉的大蛋糕给了我。

蛋糕坏了能换,俺着实有点心潮澎湃了。更重要的是俺看出商家对于顾客的信任和体谅,这一点即使是市场经济下的国内大概也仍然难以做到。俺后来吃着那只奶油乱了的蛋糕,感觉到了一丝美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美的差距是明摆着的,不光是GDP,也不光是每个人的荷包,更重要的是许许多多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实上的差距。美国人民这两百年来确实是用‘百年树人’的勤勤恳恳缔造了一个繁荣的国度,当然,其中在世界各地的抢劫掠夺也是事实。这些财富和积累财富的过程,已经深深地影响了美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而这后者,正是保证社会继续平稳运转的关键所在。

我其实并不盼望在中国每一家糕饼店都能退货,但我希望中国人能够学会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生活,去竞争,去做生意,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一个更加适合人居的好地方。而当财富逐渐积累起来,人逐渐富裕之后,但愿人的积极的精神面貌也能成为一种财富,传递到我们的后人身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