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说一说美国

2005年01月30日

一直都想说一说对于美国的理解,毕竟在美国生活了不短的时间。可是犹豫天坛总是乌烟瘴气,所以总也懒得动笔,今天略得轻闲,心情舒畅,忽然感觉这码字其实是给自己一点交代,跟别人怎么看好像没有什么联系,因此也就没有了诸多的顾虑。

有人说,美国是神的国度。对于这一点,我并不想彻底否认,毕竟,in god we trust的字眼印在每一张绿色的美钞上面,大大小小的社区里也都是林林总总的教堂尖顶。但是,我就一直在想,神往美国精神里到底注入了什么东西呢?我曾经听一位牧师说,信了神的才懂得恩典,所谓恩典是免费的,由于美国人相信神最终的免费恩典,所以美国社会才能建立在借贷信用消费的基础之上。因为,终归有一天,神将消了人所有的债,带大家到天国去。而东方社会,因为没有神也就没有恩典,所以才有‘养儿防老’,高额储蓄,有限消费的社会心态和经济形态。乍听上去,真的是很有逻辑的理论。但是,仔细想来还是有点漏洞,感觉上有了恩典的美国人应该非常‘出世’地无忧无虑地把自己的命运交在神的手中,没有必要航空母舰满世界四处游弋。可是,美国人对于自己安全的殚精竭虑,却让人想起中国人的‘养儿防老’来。看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中国古训并没有因为神的恩典而作废。

作为一个灵性残废的中国人,我始终认为唯物主义,实事求是有它不可替代的理论制高点。祈祷可以激发人的潜能,但落在实处的,还是硬碰硬的‘物质’。美国人没有今天的GDP,没有原子弹,没有航母和卫星,能有底气满世界推广自己的‘普世’价值观吗?能有底气打伊拉克推翻萨达姆吗?美国人为什么跟苏联人‘冷’战了那么久呢,无非是不想自己也到‘炼狱’里去当烤肉罢了。

很多人要来质问我,没有‘普世’的价值观和社会制度的支撑,美国能在经济上成为巨无霸吗?这个结论,有它‘存在即合理’的一面,但是也还是有漏洞。比如我们如果回到唐朝,对比大唐盛世和周围的藩邦蛮夷,你一定会得出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唐朝的政治制度,伦理价值是这个世界的普世价值观。结果呢?同样的制度却让中国人在接下来的几百年里每况愈下。

现在,美国的建立在消费和透支的基础上的经济形态,难道不是正在显示出疲态吗?就像半导体中的摩尔定理,总是在持续的疯狂之后要有所收敛,并且最终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的。如果,美国人不停止对于未来的疯狂攫取,依然故我地浪费有限的资源,那么离开真正的大衰退就不会太远了。所以,我越来越坚信,东方人内敛节制中庸的价值观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经济形态和生存方式,才是拯救这个世界得以持续发展的最后一根稻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