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罪与罚

所谓罪,按照Aurelius Augustinus的说法就是(上帝)给你自由意志,你可选择遵从上帝,也可选择背叛上帝,而你如果自己选择了背叛上帝,死就是这原罪的代价。

问题是,很多毫无“自由意识”可言的婴儿,在生下来就承担者各种各样疾病的折磨和痛苦。居然还有一些基督徒们振振有词地用约翰福音来说事:“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这难道就是大爱无疆的神的不可揣度的深意吗?

我的一位从小在天主教学校里读书的朋友跟我说:“我去了菲律宾,看到那么多生下来就在贫民窟的垃圾堆上爬的孩子,我就跟自己说:‘这世界上不会有神存在。如果有,牠绝不会让这样的事情每天发生!’”

如果连没有自由意识的孩子都可以用来做“显示神作为的”牺牲品,那么我们成天念叨可以拯救我们的天父还值得我们去期待吗?

在这一点上,如果基督徒不逃回到佛教的轮回里面去,怕是只有“无人性”的恶名在等着你们了!我对那些敢于在这个问题上挑战人伦的基督徒们表示鄙夷的同情。

没有评论: